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2003年竞选人大代表


现在,我要开始新的行动——直接参与人大选举。其实,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参与,我想通过参与告诉大家:请相信我们的法律,请相信这个时代的进步,请相信,我们的选举权是真实的。我也想告诉大家:让我们一起珍惜法律赋予我们的民主权利,让我们真诚对待我们的法律,我们的同胞,我们的政府,我们民族的过去。不管历史曾经给多少人造成了伤害,不管你如何怀疑眼前的现实,不管未来面临多少艰辛,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有了行动才有进步的可能。


2003年冬季北京出现了独立候选人参选热潮。从10月份开始,舒可心、秦兵、王海他们发出了参选公开信,同时成立了三人竞选办公室。

三人竞选办公室”的成立搅动了本来平静的北京基层人大选举。119,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硕士生殷俊在北大bbs上发出了自己的竞选宣言——《你我共同的承诺——参选宣言》,同一天,水木清华bbs上贴出了清华法学院本科生陈俊豪的竞选宣言——《您的信任,我的行动》。1111,北大法学院本科生陈猛在未名bbs上发出了竞选宣言——《路将在我们脚下延伸——致法学院选民的一封信》。

我原本计划帮助姚立法参选,但既然北京有机会,我想自己直接参与更重要。其实,以参与人大代表选举的方式推动民主法治进程,这样的想法我很早就有过,人大选举是中国民主化的一条现实道路。

曾经有人把村级民主的广泛实践当成中国民主化自下而上进程的前奏,也曾有人努力把村级民主向上推进,然而很长时间里,一些乡镇直选的尝试也仅仅作为特例,而且遇到了现行宪法和法律的障碍。中国现行的选举法规定,乡镇选民只能直接选举乡镇人大代表,而乡镇长则需由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所以乡长直选改革有“违宪”之嫌,虽然我们可以在宪法的另外一些条文中也能推论出直选合乎宪法精神,但毕竟宪法和有关选举法的法律条文是清楚的,这样的争论很难有结果。

在基层政府直选遇到法律障碍的同时,2003年从深圳到北京的基层人大选举热潮,让人看到了推动政治文明的另一条路径。

人大选举和乡镇长直接选举的重要区别在于,基层人大直接选举是有法律依据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暨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下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如果一个县的人大代表都是竞争选举上来的,这些代表都有自己独立的主张,根据现行选举办法,十个以上代表就可以联名推荐一名县长候选人,那么县长选举就要开始竞争了。如果全国所有区县人大都实现了竞争性选举,那么区县一级行政首脑也就接近直接选举了,这意味着中国政治文明生态将发生很多积极变化。

也许有人认为这种想法太天真了。但毕竟这条道路有现实基础。经过多年改革开放,法治已经成为政治正确的话语,我们可以用法律工具完善选举、完善人大。在法治的旗帜下,我们有空间努力完善选举制度。

社会变革来自点滴进步的积累,政治文明、民主法治需要每一个人实实在在的努力。也许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总要有人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推动选举规范化和人大制度完善。不管怎样,这是一条宪法铺下的通往政治文明的道路,需要认真对待,更需要积极行动。


要参加选举了,我必须清楚意识到自己参选对于社会进步的意义,姚立法他们是先驱者,在北京也已有舒可心们走在了前面,他们是标志性人物,我的行动不再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但是,我要用自己的专长,在选举过程中推动程序完善,其次我还要努力使自己当选,以当选来鼓舞人们的信心。

而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有时技术比激情更重要。

按照选举法规定,任何十人以上联名就可以推荐一名初步候选人。2003年北京基层选举这一阶段是从112025日。

我没有选举经验,也不太清楚实践中的选举程序,为了稳妥起见,我宁愿把事情想得糟糕一些,宁愿把工作做到前面。

以志愿者的名义组建竞选团队,这不违反现行法律。我跟02级法学班的谷欣同学谈了准备参选的想法,谷欣很高兴答应帮助。后来证明,这是选举之初做出的最重要决定,她在整个选举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快,谷欣又联络了几个同学一起来组建了团队。

1110,正式开始选举工作。下午我来到北邮选举办公室,询问选举事项,看能不能拿到推荐候选人的表格,工作人员说,还没有开始推荐。

这天晚上,竞选团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我与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商量了联名推荐工作安排。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一些独立参选人因为没有足够重视这一环节导致不好的结果。

1112正式发出了竞选宣言,与其说这是给选民的宣言,不如说这是向全社会表达一个真诚的梦想,希望更多人认真对待选举。其实,真正能帮助我当选的,是在北邮选区的细致工作,但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社会进步。因此从一开始我就在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在北邮选区低调做好参选准备,另一方面高调号召大家参选和推动预选程序。

感谢一位长辈的提醒,我意识到了争取选民联名推荐的重要性。按照选举法规定,10个以上选民可以联名推荐一名初步候选人,从初步候选人到正式候选人有一个“酝酿”过程,实践中如果一个候选人联名推荐人数很多,就更有可能成为正式候选人,如果只是十个人联名,独立候选人就有可能在第一轮酝酿因为推荐人数少而出局。结论是,联名推荐人数越多越好。

1113中午,我从网上下载推荐表交给谷欣。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到一些教室或宿舍征集推荐签名。这天晚上九点,她们已经征集到了600多人的联名推荐。加上文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的坚定支持,第一轮推荐联名应该能够超过1000人,有了这么多支持,如果正式候选人里没有我,至少也很有资格提出异议。


1118是非常忙碌的一天。这天下午三点到五点的课间休息时间,我去了几个班级,告诉同学们我参选的愿望——愿意为中国社会进步尽一份力量。2003年我参与孙志刚事件,代理孙大午案,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国家更加民主和法治。现在,参加人大选举也是为了同样的目的,希望通过自身参与推动选举制度完善。

真诚表达自己的梦想,我自己也被深深感动了。其实,如果跳出感情色彩理性分析,这也是一种选举定位。

选民把票投给谁,可能有多种考虑,选民们追求的大概可以分为两种利益,一种是物质的,一种是精神的。对于回龙观小区的候选人聂海亮来说,选民们投票给他,主要是因为聂海亮为他们争得了或者有希望争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在业主维权方面,聂海亮已经做了很多。当然,其中也有精神因素,因为聂海亮们的抗争为业主们赢得了尊严和荣誉,他们也具有一种叛逆的幸福感。

而我并不太了解北邮选区选民们具体的物质利益要求,也不擅长去争取一些具体的物质利益。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也许,我并不能给我的选民们带来具体的物质利益,但我所从事的正义事业能让选民们感到骄傲。

其实,每个人不仅关心自己的柴米油盐,而且关心我们的社会、国家、人类乃至宇宙的命运。在这变革时代,只要是真诚的,有时关心遥远的事情可能比关心身边的事情得到更多的支持,每个人都有梦想,渴望张扬内心深处纯真的梦想,张扬真善美,在一种共同的感动中,创造一个美好幸福的社会。

下午三点,谷欣、潘欣怡等同学帮助打印竞选宣传材料,我自己修改针对北邮选区的一封公开信。针对全社会的宣言与针对北邮选区的公开信有所区别,这主要是网络文章和现实张贴的海报的区别。我删除了一些充满感性色彩的言论。

下午四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面对记者,我已经学得比较谨慎。一方面,选举才刚刚开始,说大话没有意义,另一方面,要尽量少批评多表扬,毕竟,这是新生事物。

面对国内媒体,我不回避一些问题,但面对国外媒体,尽量少批评。1122日下午我接受日本东京新闻采访,谈了北邮很多选举程序细节以及进步的一面,而对于选举中的困难几乎不谈。确实,北邮选区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我们没有必要盯着不好的一面怨天尤人,我们需要积极努力,需要一种宽容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的中国。而且,即使需要批评,也要尽量把批评意见发表在国内,没有必要向别人诉苦。我想告诉这个世界,中国在进步。

虽然在网上经常反对民族主义,其实我反对的是一种激烈的忽略个人价值的狂热民族主义,我骨子里其实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内心深处有一种强烈的中国情节,我渴望我们的国家——社会公平正义,人民自由幸福。

下午五点去选举办咨询,老师善意提醒我不要太张扬了。我决定暂停原来张贴参选海报计划。北邮是一个工科为主的学校,同学们学习很辛苦,太声张不好,这不仅是选举办老师的意思,也是我需要注意的。我请他们放心,告诉他们我会注意。但请他们也理解我做的一些传播工作,毕竟我才来北邮一年多,很多老师同学不了解我。

这天公布了初步候选人名单,北邮选区共推荐出了285个初步候选人。这其中,有老师,有同学,也有选区内的居民。其中我的提名人数1071人,推荐人数排名第二。

                                

1126125,北邮选区从285个初步候选人中选出四位正式候选人。这一阶段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从112630日,选举办把285名初步候选人全部发到选民手中,每一个选民都可以从中选出不超过三个候选人,根据得票多少确定6名候选人;从1215日,把这六个候选人发到各选民小组,由选民小组协商,基本上按照上一轮得票多少最后确定四个正式候选人。

1130,北邮选区第一轮酝酿讨论结果出来,一共推出六个初步候选人,我得票排第三。

在影响力远远不够的情况下,我准备办一场讲座,题目是“法治进步的时代——回首2003SARS、孙志刚案、孙大午案”。讲座客观上是为了选举造势,在没有竞选演说的情况下,这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也希望通过讲座前期宣传,让更多老师和同学了解我参选目的和想法。

谷欣等同学122贴出讲座海报,海报用白纸黑字,这引起了一些老人的反感,海报被取消,谷欣他们受到校团委的严厉批评。谷欣感到委屈,我向她解释,希望她能理解,这是在中国。

出现这种事情我不会感到吃惊。我们有必要做出让步。我告诉谷欣她们,一切宣传暂停。

125下午六点,我来到原定演讲的教室,告诉大家,讲座被取消了,可能是因为选举时期比较敏感的原因,很对不起大家!六点半,我再次对新来的同学说对不起。

就在同一座楼上,原定当天晚上的另一场讲座——吴青教授的讲座也被取消了。吴青教授是北京市人大代表,牟焕森、王增民等几位年轻教师主持的北邮人文论坛原定邀请吴老师来讲她当人大代表的经历。

讲座被取消,我们没有抱怨,新事物都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被接受。

我一直提醒自己,这是中国。社会变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必须能够理解那些保守的人士,他们熟悉原有的一套生存发展技术,以接受上级命令为自身行动必要条件的生活方式凝聚了他们一生的尊严和智慧,而现实社会的变迁会让他们感到惶恐。推动变革的我们,没有必要在行动中急于触及那些他们心目中根深蒂固的观念,没有必要制造无谓的敌意。我们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切可能的途径前行,让时间来荡涤历史的尘烟。而且,保守绝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这是人性的必然宿命。就选举而言,大张旗鼓的宣传有它的优点和社会意义,但如果想有好的结果,你就必须能够理解周围那些普普通通民众的反应,要想获得他们的支持,新事物的出现必须是渐进的,必须以大家能够接受的方式出现。因此,在校园里我一直保持低调,我不想引起人们的不舒服的感觉。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批评那些大张旗鼓的参与者。就选举而言,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更有意义,他们是先驱,尽管未能赢得很多人支持,但这些行动具有超前意义。而我之所以愿意低调,是因为我更看重选举结果,而结果也是为了更长远的目标,为了给人们信心。

挫折中,也有好消息。2003年的124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了2003年度法治人物颁奖晚会,俞江、滕彪和我被评为年度法治人物之一。颁奖晚会的现场实际上是在1117日晚上,我没有想到,正是在我参加选举的最关键时刻,这台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

1117那天,只有我和滕彪参加了,很遗憾俞江远在武汉。从8月到10月,俞江在北京,我们三个有了很多机会相聚,仿佛又回到了在北大读书的日子。107,俞江离开北京,我们心情有些难过,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相见。

颁奖过程中,编导们精心设计了一个“阴谋”。颁奖台上,主持人撒贝宁问滕彪,你最希望谁来颁奖。滕彪说,我希望一个最不知名的最普通的农民来为自己颁奖。接下来,主持人请颁奖人上台,一直走到跟前,我们才发现原来是滕彪的父亲!滕彪一下子张开嘴巴愣在那里。

124下午,潘欣怡同学自发印制了200多份传单,告诉大家当晚中央电视台的年度法治人物颁奖晚会上将有北邮的一位老师获奖。文法经济学院焦老师和陈老师也把我获奖的消息发布在北邮的主页上。

                                 

125北邮选区公布了四个正式候选人,我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位分别是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和信息学院的院长,面对三位知名教授,我还是感到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但我是那么的幸运。有一件事是后来听说的。四位正式候选人有一位信息学院的院长郭军教授,在上课时向他的研究生们讲“你们别选我,选就一定要选许志永,因为许老师比我更能够做一些社会正义的事情”。后来郭军教授落选了。而我一直也没有和他见过面。

很多年过去了,这种信任和期望让我一直保持一种敬畏和压力,鼓励我做更多公益的事情。我必须努力使自己不辜负郭军教授以及很多很多默默支持者的信任和期望。

1210是投票的日子。

早上醒来第一个声音是以前从来没听到过的中关园大喇叭的声音。“铃儿响叮当”的音乐之后,喇叭的声音是号召大家去投票。

我静静地望着天花板,一种莫名的伤感。这一天对我来说很重要,这是2003年的总结,也是通往未来的起点。

我翻开了高中时代第一本日记,记录了1988年夏天第一次观察并记录的基层选举:

一所简陋的房子里站满了人,每个人手里拿着一张纸,也就是选举证。热烈的讨论进行着,至于谈话的主题,则是最近村上的新闻和家务事。

“请大家不要讲话了,快选举,都写一份交上来。”女支书说话了。讨论暂告结束,有人在思忖着,选谁好呢?还是快嘴大婶心眼多:“我给大家选个人好不好?”没等人回答,她就赶紧接着往下讲:“选咱们的支书,同意不?”“同意。”几个妇女附和到。“选什么,让我们的支书去就行。”又有几个人同样这样说。“好了,就这样定了。”真是一分钟定局。

人们走出来,把手里干净的纸撕碎,任其飘飞。有几个青年人愤愤不平:“要它什么用!” “何必有这么虚伪的一关呢?”中学毕业的学生懂得多,“我们不要民主了!”

“真多事,年轻人,让你去能行吗?”大人们还批评。


中午,我们先到投票站看看,然后去院办公室领选民证。下午两点我们来到投票站,庄严地投下选票。

1211,在去昌平的路上知道了选举初步结果,在有效的12609张选票中,我得到了最高票10106张。

1212,我在网上发了一封感谢信:

知道了选举结果,我长久沉浸在无限的感激和沉重的责任中。

想说声感谢,却不知道从何说起,因为,要感谢的人太多了!

感谢文法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你们一年多来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这次选举中,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投票支持我,而且很多老师和同学自发地向很多人介绍我,看到你们每一个人的笑脸,我感到太幸福了。感谢02级法学班的谷欣同学,近一个月以来,你付出了很多努力,你的工作对于选举结果来说是决定性的;感谢02级法学班潘欣怡、桶桶、冯天驰、绍光明、祝文丹……所有的同学,你们为我选举四处奔忙;感谢王欢老师、牟焕森老师、焦爱萍老师、杨甘霖老师、许叶萍老师、陈伟老师、崔老师、史老师、杜老师、张老师、肖老师、安老师……所有文法经济学院的老师,你们是我前进每一步的坚强后盾;感谢03级法学班的同学们,你们真是太可爱了!感谢你们!感谢文法经济学院,你们的支持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

感谢所有北邮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王增民老师、粟花老师、代显梅老师、艾文宝老师、李鹤老师、李亚杰老师……真的太多了……很多素未谋面的老师都为我的当选付出了辛苦的努力!感谢从未谋面的薛海强同学,感谢吴震同学,感谢潘娜、王义龙、张经文……你们是最早的志愿者,你们为我的选举做了很多!

感谢北邮党委和选举办兢兢业业的工作,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谢谢你们!

感谢你们,投票给我的老师和同学!我知道这份责任,请相信,我一定能承担起这份责任,我将真正行使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成为一名真正的人大代表!

北邮是我的新家,在这里,我感到幸福和骄傲,谢谢你们,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

                                                               许志永
20031212

其实,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除了上课之外并没有为北邮做什么,竞选过程中也没有为北邮做过任何承诺。人们支持我,不是因为我有什么承诺,不是因为我能为他们做什么具体事情,而是因为我在2003年曾经为社会进步做出过努力。他们支持我,其实是在支持一种信仰,一种良知,一种社会正义的希望,他们从我身上看到了良知和社会正义的影子,而这对我来说,这是沉重的责任。

附:
我为什么竞选人大代表

从十月份第一次看见北京各区人大选举的消息,我已经在考虑以何种方式参与了,对于我来说,积极参与选举,正如就收容遣送制度提起违宪审查,以及为孙大午辩护一样,都是基于一个公民的责任感顺理成章的事。

九月份当我正忙于孙大午案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准备11月份积极参与选举,这是我7月份打算2003年要做的四件事之一(就收容遣送提起违宪审查,孙大午案,人大选举,出一本讲述以上三个故事的书)。不过,当时是计划帮助湖北的姚立法先生竞选连任,我准备在姚立法竞选的重要时机,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学者以及媒体去“考察”潜江选举。后来当我得知北京各区今年选举的消息,我的设想有所改变,姚先生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既然北京有机会我也就积极参与吧,北京的选举毕竟是有象征意义的,我想以自己的行动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

作为法律专业人士,我深深知道民主法治对于一个现代国家来说是多么重要。我当然也知道,民主法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业,它需要很多人漫长的努力,为了一个民主法治的现代中国,为了一个公正幸福的社会,我愿意成为一名推动社会变革的法律志愿者。

早在北大法学院读博士期间,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努力,也曾经因为给农民提供法律援助被地方政府误解把我扣押,但这些不会让我产生偏见或嫉恨,而是让我更加理性地认识中国。

2003425,南方都市报报道了孙志刚的不幸,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农村问题深知收容遣送制度之恶的学者,我再也无法沉默了,514,我和俞江、滕彪两位朋友一起就导致孙志刚不幸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起违宪审查的公民建议。620,在千万万万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制造了无数苦难事件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废止了。虽然违宪审查不了了之深为遗憾,但毕竟我们努力的目标有了结果,我们为参与这场公益事业的行动,感到骄傲。

2003527,孙大午先生被捕,我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立即在网上发了一个呼吁,呼吁大家关注孙大午,关注他也就是关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7月,我参与了孙大午案件的辩护。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关注下,孙大午先生目前回到了大午集团。虽然,正如我们提起的违宪审查一样,留下了遗憾。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付出的努力,有了积极的作用和结果。

所有这些努力我只有一个目的:为了我们国家更加民主法治。这个社会在进步,我们没有时间等待,更没有时间抱怨。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有责任以自己的切身实践推动着中国民主法治进程,我曾经努力过,我还将继续努力。

现在,我要开始新的行动——直接参与人大选举。其实,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参与,我想通过我的参与告诉大家:请相信我们的法律,请相信这个时代的进步,请相信,我们的选举权是真实的。我也想告诉大家:让我们一起珍惜法律赋予我们的民主权利,让我们真诚对待我们的法律,我们的同胞,我们的政府,我们民族的过去。不管历史曾经给多少人造成了伤害,不管你如何怀疑眼前的现实,不管未来面临多少艰辛,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有了行动才有进步的可能。

我爱这个国家,我相信,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不仅仅意味着经济的富足,还包括社会公正和人的自由;我相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民主法治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个美丽的谎言。我渴望真实的选举,于是我开始了竞争,成功不在于结果,而在于新的开始。

是的,我要参加竞选。选举就要有竞争,没有竞争也就无所谓选举。我们没有必要把竞选贴上某种主义的标签并拒之门外,没有理由对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充满敌意。

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渴望一个公正的社会,一个宪政法治自由幸福的中国。我多么渴望我们的国家民主法治,社会公正人道,人民祥和幸福。而我相信在这个时代,民主法治是通往公正幸福的必由之路,这是几百年来尤其是二十世纪以来人类惨痛的教训。当然,民主法治不是一句空话,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实实在在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具体的努力。我以最大的善意考虑我们所有的同胞,我们都是为了这个国家的进步,没有人愿意阻挡历史前进的潮流,而我自己,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在法律的框架内参与民主建设就是一种积极的努力。我相信,社会进步就是靠千千万万人一点一滴的努力实现的,我希望以自己的真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也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努力。

作为普通公民,2003年,我们参与了废止收容遣送的努力——新的救助办法让千千万万城市新移民免遭收容遣送的遗害,我们参与了孙大午案的辩护,帮助了孙大午先生和周围很多百姓。未来的时间里,我一定会继续利用自己的专长,关注社会公正,关注城市边沿弱势群体的尊严和权利,关注不合理的法律制度,关注宪政法治。也许,选举不能直接帮助谁,但这个过程能够告诉我们的国民:这是新的希望,这个过程也能告诉全世界:这是正在进步的中国!如果将来,我作为人大代表能有助于制定好的法律,我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那将是我热切的期望。

是的,我想帮助更多的人,这个国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人大代表。

许志永200311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